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成果

2013年代表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4/02/27 来源: 浏览次数:574
       在区域污染输送、灰霾立体监测方面,研究室开展了大量的立体监测及防治研究,采用自主研制的大气立体监测系统,包括地基垂直廓线探测、移动监测,在区域污染输送和大气灰霾监测与研究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且形成了一系列技术规范、指标体系等成果,为常规空气污染物、有毒空气污染物区域、跨境输送过程监测和输送通量计算提供光学遥感监测方法和评估体系。实验室有关成果已得到验证与推广应用:

为点源、无组织源、区域污染物排放输送的光学遥感提供规范

实验室完成了应用于区域污染输送监测的光学设备的技术指标体系、风场数据的使用方法规范、区域污染监测设备作业指导手册以及区域空气污染输送通量观测的光学遥感方法技术规范,这些成果建立了点源、无组织源、区域污染物传输观测方法和相关的数据综合处理方法,形成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观测和评估方法体系。

‚为国家重大赛事的保障措施的制定、效果评估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2013年南京亚青会期间,实验室采用多轴DOAS、激光雷达、车载DOAS和车载FTIR技术分别研究青奥期间污染物的垂直分布及其输送规律、揭示重点源、区域的污染气体的水平分布特征。大量的观测数据为掌握青奥期间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的来源、时空分布和输送规律,测试空气质量数值模式的污染物模拟能力以及预报预警功能,制定和评估各项重污染应急措施及区域联防联控方案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得到环保部门的认可。

‚为区域大气灰霾监测与成因追溯提供技术支持和科学的监测数据

实验室相关成果已在河北、重庆、河南等地的区域大气灰霾污染研究中进行了大量的应用。

应重庆市环境监测站邀请,实验室研究团队沿主要污染输送通道建立观测点(南坪监测站、龙市法院监测点、超级站),采用多轴MAX-DOAS、激光雷达和风廓线仪形成区域污染输送监测系统,掌握在不同天气条件下测量地区的污染物分布特征,识别高浓度污染气团判断其可能来源及贡献;针对主要污染源,包括合川工业园区、九龙坡电厂区域、珞璜电厂、四川广安电厂以及重庆市内外环,采用车载DOAS和车载FTIR技术开展VOCs排放种类和排放量以及SO2NO2污染排放的监测,研究了其污染排放特征和排放通量以及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在“河南省大气灰霾污染专项研究”项目中,对选定的重点工业区源、无组织排放源,采用光学遥测技术(车载DOAS技术和车载FTIR技术),开展SO2NO2VOC排放通量监测,并对污染源清单进行核算,结合原始排放数据和实际测量的结果,建立符合空气质量模型输入要求的污染源清单。在河南省与周边地区的输送通道上,建立三个立体监测站点(安阳、三门峡、焦作),部署地基激光雷达、MAX-DOAS等光学遥测设备, 分别测量SO2NO2及气溶胶颗粒物的时空分布特征,并结合风场信息,获得区域污染输送通量,研究河南与周边地区的污染输送影响,同时结合卫星数据结果(NO2SO2、颗粒物等)分析河南省区域污染时空分布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