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成果

2013年获奖成果

发布时间:2014/02/27 来源: 浏览次数:525
 u“傅里叶红外多组分气体分析仪”荣获第十五届高交会优秀产品奖

傅里叶红外多组分气体分析仪是为了满足我国当前环保部门对多种污染成分、温室气体、以及VOCs的快速监测的技术需求,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技术及抽取式多次反射气体吸收池配置,环境光学中心激光与红外研究室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攻关研发的,能实现对大气痕量气体成分的红外“指纹”特征吸收光谱测量与分析实现多组分气体的定性和定量自动监测。仪器有测量组分多、灵敏度好、检测限低、动态范围宽等技术特点,能够实现多组分污染气体的在线自动测量。该仪器可用于污染源排放监测、石油化工厂区VOCs监测、车载移动应急及监督性监测,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荣登15届高交会优秀产品奖名单。

u 以研究室为平台组建的“大气环境与安全监测技术创新团队”入选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

   以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光学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为平台组建的“大气环境与安全监测技术创新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院及省级科研项目100多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30余项、国家专利40多项,软件登记60多项。实验室不仅重视基础研究,同时研发出一批创新性新成果,如高灵敏激光光谱温室气体检测技术、FTIR多组分气体在线分析技术、车载通量快速遥测技术、危险化学品泄漏远程遥测技术、污染源排放遥测技术、星载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技术和超高分辨差分吸收光谱技术等。入选“115”产业创新团队后,实验室将继续针对国家对环境污染、突发环境事故进行远程、自动监测的技术需求,开发环境与安全光学监测新方法和新技术,通过成果扩散和技术转移,为企业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810项,增强我国环境与安全监测高新技术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