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光学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于2007年10月由环保部批准建设(环函〔2007〕396号),2011年9月通过验收。主要学科特色是通过光学、光谱学和环境科学的交叉创新,推动高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和发展,提升我国环境物理、环境化学和环境生物学的研究水平。目前部分成果已经实现产业化,初步打破了多年来我国高档环境监测仪器必须依赖国外的局面,加快了我国环境监测采用先进技术步伐,已经为国家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提供了一定的设备支撑 
  实验室在建设期完成了15176平方米研发大楼的基本建设,并购置30多台套价值1600多万元的科研仪器,目前实际使用面积约为980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备190多台(件),总价值约8900万元。实验室通过自主研制建立了基于多种光谱学技术的地基、移动、机载和星载环境监测技术研究平台。合肥研究院与科技大学在信息方面合作图书情报资料新而基本齐全;有中科院合肥地区联合分析测试中心,大型仪器资源共享,并提供分析测试基金供研究人员申请。

 2008年-2011年中心共承担国家项目70项,其中国家863项目12项;中科院创新项目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8项;总装预研项目12项;环保部专项2项,建设部专项2项;气象局专项2项。发表论文375篇,其中SCI/EI收录文173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02篇。申请发明专利30项,授权23项,软件知识产权登记41项,授权16项,主持编制国军标1项,环保行业标准1项,企业标准4项。

 2015年-2018年中心共承担国家项目137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项;环保公益专项3项;省部专项业务工作1项;省部级项目33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其他项目38项;承担企业委托横向课题53项。发表论文241篇,其中SCI/EI收录文185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56篇。申请专利96项,其中发明专利90项,获授权专利74项,申请软件知识产权登记46,主持编制企业标准8项,荣获国家和省科技进步奖4项。

  实验室拥有较强的研究队伍和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平台。团队整体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能够较好地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现有固定成员86人,其中院士1人,研究员17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54人,博士57人,45岁以下的科研人员占81%。实验室充分保证为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提供舞台,有计划地分期让青年人到国外进行合作研究,提高队伍水平,充分发挥人才的潜能,造就一支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科研团队。

  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光学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在环保部的关心、指导与支持下,在中国科学院、安徽省环境保护局的领导下,一定会获得更好的发展、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