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会议

北京大学陆思华高工访问安光所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 浏览次数:462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陆思华高级工程师在访问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期间,于5月29日应邀做了题为《反应性有机物的污染来源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陆思华高工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她所在团队在反应性有机污染物监测和来源解析方面的研究进展。她指出,近些年来研究显示,在大气复合污染生成过程中,不仅挥发性有机物(VOCs),且低挥发性有机物LVOCs(含半挥发性有机物SVOCs以及中等挥发性有机物IVOCs)在二次有机气溶胶SOA生成反应中也有贡献显著,两者均是大气复合污染的主要源头。因此她所在的科研团队,通过分析排放源成分谱试图对反应性有机物进行源解析,目前课题组面对重污染情况下大气SVOCs来源识别等难题,初步分析了汽油车、柴油车尾气等SVOCs排放因子。但由于总的研究基础薄弱及技术手段限制,VOCs、LVOCs源成分谱测量、研究还存在着不足。

报告会后,陆思华高工回答了与会科研人员的提问,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陆思华高工做学术报告

报告会场

嘉宾介绍:

陆思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大气中有机污染物的监测和污染来源研究,有机污染物相关分析测试技术及质量控制质量保证等方面的工作。近年来,作为课题负责或主要参加人员,参加了科技部863计划项目、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环保部公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技术专著《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测量技术》1部。2009年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