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会议

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楼晟荣高工访问安光所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 浏览次数:435

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楼晟荣高级工程师在访问安光所期环境光学中心期间,于5月29日应邀做了题为《光化学组分监测及其在上海臭氧防控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楼晟荣高工介绍了所在科研团队开展的光化学组分监测以及该技术在上海臭氧防控中的应用。楼晟荣高工首先提出大气臭氧防控研究主要有三个关键的科学问题亟待解决:量化臭氧的区域输送贡献、厘清前体物-氧化剂-臭氧的关系,并据此制定臭氧污染持续改善的防控对策。为达到国家对上海的考核目标,科研团队对上海地区臭氧污染空间分布和其前提物进行了监测和分析,研究了臭氧的区域传输贡献和生成潜势等问题,发现上海地区本地生成主控前体物因子中,工业排放贡献相对机动车等燃烧源贡献更大,同时由于上海位于长江的入海口,区域输送问题严重。因此,上海地区臭氧污染防控不仅需要控制本地污染,而且还需要全国联动、在长三角臭氧浓度整体下降的前提下,确保着实降低上海地区的臭氧浓度。

报告会后,楼晟荣高工回答了与会的环境光学中心科研人员的提问,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与提问

报告会场

嘉宾介绍:

楼晟荣,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大气光化学、气态痕量自由基测定及城市和区域大气污染研究。目前主持和参与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环保公益性项目等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