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会议

北京大学陆克定研究员访问安光所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 浏览次数:348

北京大学陆克定研究员在访问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期间,于5月30日应邀做了题为《大气自由基化学与京津冀重污染的生成》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陆克定研究员介绍了所在科研团队开展的探索大气自由基化学与京津冀重污染的生成方面的研究工作。陆研究员先梳理了典型的大气污染模型,然后指出大气自由基在大气污染中起着一些关键作用,比如自由基可实现一定程度的大气自净功能,但在二次污染物生成中,又起到催化作用。所以研究大气自由基化学是研究大气污染的关键要素之一,同时自由基的直接准确测量也是对流层自由基化学的一个研究瓶颈。为此,他的团队开展了基于激光诱导荧光技术的HOx、RO2自由基的外场测量,以及从平流层到对流层OH自由基“非传统”再生机制等研究,建立了自由基化学闭合实验方法体系,在我国城市群区域发现了OH自由基“非传统”再生机制的存在(此机制主要由新发现的RO2氢转移化学组成,在全球尺度上具有普遍性)。

报告会后,陆克定研究员回答了与会的安光所相关科研人员的提问,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陆克定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报告会场

嘉宾介绍:

陆克定,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气自由基化学,基于自由基直接观测和动力学模拟等研究手段,关注典型城市环境中大气自由基的来源和转过以及相应大气化学机制的研发,致力于从化学的角度解读区域二次污染的形成机理,为区域二次污染防控提供科技支撑。曾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科技新星,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发表SCI等论文6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