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会议

两位德国专家学者访问安徽光机所

发布时间:2019/11/27 来源: 浏览次数:443

11月25日至29日,应安徽光机所副所长谢品华研究员的邀请,德国海德堡大学Ulrich Platt教授、德国马普化学所Thomas Wagner教授及王杨博士访问安徽光机所。

访问期间,中德双方进行了最新研究成果的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并详细讨论了光谱遥感技术的最新发展。Platt教授作了题为“DOAS技术进展、应用及未来发展方向”的专题报告,报告中,Platt教授综述了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测量的原理、优点、最新进展及其应用,提出了DOAS型光谱探测系统的未来发展方向。

Thomas教授作了题为“基于MAX-DOAS观测的美因茨气溶胶水平梯度分布研究”的专题报告。污染物的水平不均匀分布对于现行卫星反演与地基MAX-DOAS反演的污染成分垂直廓线都有较大的影响,基于MAX-DOAS和云高仪测量数据探索了污染成分水平梯度分布的研究,对于提高星载与地基反演算法准确性以及获取污染水平分布具有重要意义。随后Platt教授等一行参观了环境光学中心实验室、强磁场中心实验室。

德国海德堡大学环境物理研究所Ulrich Platt教授,主要从事自由基的对流层化学,大气成分的光谱探测、特别是卤氧化物和过氧自由基的差分吸收光谱技术(DOAS)、大气中氧化氮(氮氧化物,硝酸, 亚硝酸等)的化学行为,污染区域的反应等方面的研究,2010年,德国物理学会为表彰其将DOAS应用于大气光谱中的杰出贡献,授予了他“Robert-Wichard-Pohl Prize”(罗伯特-维夏德-波尔奖)。

Thomas Wagner教授是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MPI)卫星遥感组负责人。该组使用如GOME、SCIAMACHY、OMI的卫星产品研究气候和大气成分之间的相互作用。除了卫星反演,Thomas Wagner教授还活跃在被动DOAS技术领域,致力于拓展该技术的应用领域,提高痕量气体柱浓度及廓线反演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