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会议

安光所举办2019年度学术年会暨阳光书院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4 来源: 浏览次数:425

12月19-20日,安光所举办“2019年度学术年会暨阳光书院活动”。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安光所所长、党委书记饶瑞中,副所长毛庆和,副所长谢品华及各中心科研人员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曳院士,国防科技大学高太长教授,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李正强研究员、张泽研究员等专家应邀分别作了题为《我国大气气溶胶污染日趋严重的主因》、《军事大气探测技术特征及新进展》、《气溶胶偏振遥感》、《稳态激光技术》的特邀报告。

张小曳院士长期致力于天气及气候变化中的大气成分作用研究,是气象领域新兴、交叉的环境气象领域学科带头人。在报告中,张小曳院士指出,最近几十年全球正经历着千年以来未有的、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而这一变化主要来自于人类对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因此,他的科研团队正在开展研究,根据观测数据分析气候变暖与气溶胶污染相互间的关系……几位特邀专家,分别从大气气溶胶污染原因分析、大气探测技术、气溶胶偏振遥感、特殊的激光及其特性等方面,为所内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带来了思想风暴,拓展了学术思路,为参会科研人员带来了一场科学盛宴。

所内各中心科研人员在之后的报告会上,分别对代表性的科研进展以及前沿性的探索研究进行了交流。吴晓庆研究员的《低平流层下大气光学湍流研究进展》、张志荣研究员的《激光光谱技术在工况安全监控中的应用》、罗涛研究员的《星载激光雷达云上气溶胶遥感反演研究》、孟钢研究员的《基于氧化物半导体的智能气体分子识别系统》、刘锟研究员的《离轴积分腔光谱技术及应用》、殷高方副研究员的《基于藻类光合抑制效应的水质生物毒性检测方法》、孙友文副研究员的《地基傅里叶变换光谱大气遥感》、叶函函副研究员的《大气温室气体卫星遥感反演方法研究》、张艳娜副研究员的《基于场网的多星综合在轨定标技术》、徐明明副研究员的《星载光学仪器有限元力学仿真与试验验证》、徐学哲博士的《含碳气溶胶光学特性测量及研究进展》等学术报告都从各自的学科发展、结合科研实践,进行了深度的学术剖析和交流。

此次学术年会针对研究所主要学科方向,不仅特邀了本领域的代表性科研专家,而且还组织了所内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交流展示,促进了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推动了研究所的学科建设和发展。

所领导主持

会场

特邀报告专家获颁“阳光书院”证书

所内报告(部分)

提问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