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成果

2012年获奖成果

发布时间:2014/02/28 来源: 浏览次数:537
 (一)“大气颗粒物自动监测仪研制及产业化”获得省院共建突出贡献科技人员二等奖

(1)该项目针对我国在大气颗粒物自动化监测方面的应用需求,研制微量振荡天平(TEOM)法大气颗粒物自动监测仪,实现大气颗粒物PM10和细粒子PM2.5监测设备的国产化和产业化,并建立较为完善的大气颗粒物监测体系,为我国大气颗粒物的监测提供技术支撑,提高我国城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备或关键部件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2)该项目仪器在锥形振荡管研制、防震结构设计、微振荡的非接触电磁检测和振幅补偿等核心技术是创新的,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该仪器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ZL200410064825.6),申请发明专利1项(200710021401.3),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CN201120142978.3CN201120497213.1),授权软件登记2项(2011SR0445352012SR056545)。

(3)2008年开始,研发团队与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实现了大气颗粒物监测仪的产业化和应用进行了批量生产。同时取得了环保部仪器质检中心的技术监测报告及中环协出具的环保认证证书以及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2010-2011年间,已在安徽、江苏、北京等全国各省安装了280多套大气颗粒物自动监测仪,实现新增产值3300余万元,新增利税950余万元。该项目彻底缓解并改变我国高档空气质量监测仪器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为我国城市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报特别是PM2.5监测提供了设备保障。

 (二)“大气成分垂直分布探测的多轴差分吸收光谱方法与装置”获2012年第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明的大气成分垂直分布探测的多轴差分吸收光谱方法和装置可以用于NO2SO2O3HCHO等污染气体的多组分同时监测,监测污染气体对流层整层分布情况,高灵敏、高精度、高性能价格比、实用可靠,可以无人值守实现实时在线连续监测。仪器的研制,解决了我国目前无法监测污染气体垂直柱浓度与廓线的状况,为我国污染气体监测提供了先进的光学遥感手段,所研发的仪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三)合肥研究院刘文清研究员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刘文清,研究员,环境光学监测领域专家。他在国内系统地开展了光学与环境科学的交叉创新研究,建设了环境光学监测仪器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环境保护环境光学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创建了我国环境光学监测技术体系和研发平台,创新发展光学监测技术与方法,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系统,成功研制出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监测高技术设备,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是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委科技一等奖4项,被聘任为十一五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专家、被中国科协表彰为2010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四)刘建国研究员获得第九届“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

   刘建国,研究员,长期从事环境污染光学监测新技术研究和光学遥感监测技术研究。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环保部环境保护科技技术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等奖励。2004年荣获合肥(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 200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获科技奥运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1年获第12安徽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