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会议 > 学术会议

安光所举办2018年度学术年会暨阳光书院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25 来源: 浏览次数:261

1月24日,安光所在综合实验楼报告厅举办“2018年度学术年会暨阳光书院活动”,会议分为邀请报告与所内报告交流两部分。安光所首席科学家刘文清院士,所长、党委书记饶瑞中研究员,副所长毛庆和研究员,副所长谢品华研究员及各中心科研人员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学术年会由饶瑞中所长、谢品华副所长主持。

刘文清院士为学术年会致开幕辞,他指出:中科院作为科研的国家队,应着重贯彻中科院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结合自身学科优势,积极开拓科研发展方向。为此安光所阳光书院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 “千人计划”合肥知常光电吴周令教授来所进行交流,希望大家认真听讲,必然对自己的科研工作有所启发。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远航院士、合肥知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千人”吴周令教授应邀分别作了题为《大气重点专项与蓝天保卫战》、《大口径光学元件微纳缺陷检测技术及应用》的特邀报告。

张远航院士主要研究大气化学、重点城市与区域大气复合污染形成机制、环境影响及控制对策等。他从大气重点专项的总体布局、空气质量特征的演变态势、蓝天保卫战的科技支撑三个方面详述了我国大气环境领域的重大需求、问题与创新链的布局,国家科技计划的总体布局与标志成果,目前已取得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实现大气十条预定目标的阶段性成果,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仍压力巨大。他建议:安光所的科研人员可面对国家重大需求,结合自身大气环境方面的学科优势,为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

吴周令教授主要研究激光材料,是光电领域资深科学家。他在报告中介绍,大口径光学元件在大科学工程和领域都有重要应用,这就对光学元件提出了苛刻的要求,尤其大口径熔石英紫外激光损伤是最重要的技术瓶颈之一。就此,他分享了他的团队围绕激光损伤检测开展的光热技术等前沿研究。

两位专家为所内相关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带来了思想风暴,拓展了学术思路,为参会科研人员提供了一场科学盛宴。

所内各中心科研人员在下午场报告会上,分别对代表性的科研进展以及前沿性的探索研究进行了交流。钱仙妹研究员的《激光大气传输的数值仿真及评估技术研究》、秦敏研究员的《大气活性含氮化合物的光谱学探测及其分布特征研究》、李健军研究员的《相关光子自校准辐射源定标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游利兵研究员的《准分子激光在新型显示制造中的应用研究》、唐小锋副研究员的《真空紫外光电离质谱及大气自由基反应动力学研究》、周曙副研究员的《光学薄膜技术及应用》等学术报告都从各自的学科发展、结合科研实践,进行了深度的学术剖析和交流。

此次学术年会使各研究部门之间加深了相互了解,同时专家特邀报告也给大家拓展了研究思路,对研究所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以及青年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颁发证书及会场

主持和致辞

特邀报告(左:张远航院士,右:吴周令教授)

交流报告

提问

------------

嘉宾介绍:

张远航院士,曾任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大气化学与全球污染国际委员会委员,现任科技部“蓝天科技工程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环保部“清洁空气研究计划”技术副总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总体专家组常务副组长。

吴周令教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安徽省战略领军人才、安徽省2014年度十大经济人物。他曾任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莱特巴斯技术有限公司总部资深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曾获美国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杰出贡献奖。现任合肥知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该企业建有省级“高端光机电一体化仪器、设备及装备”院士工作站、享有省级“115”产业创新团队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