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安光所参加航空遥感系统新舟60遥感飞机首次试飞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 浏览次数:264

近日,安光所研制的机载环境大气成份探测分系统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航空遥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了中科院空天院组织的新舟60遥感飞机的首次试飞验证。此次试验共飞行了两个架次,是确认分系统通过总体系统验收的重要依据。

机载环境大气成份探测分系统由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差分吸收光谱仪、多角度偏振辐射计以及总控管理器四个子系统组成。分系统可利用主被动相结合的遥感探测技术,实时获取记录飞行路径上大气气溶胶光学和微物理特性空间垂直分布、大气污染气体(SO2、NO2等)浓度分布等信息,可为污染源定位、排查提供数据支持。其结果可作为地面监测仪器或星载仪器监测的有效补充,是快速获取区域污染信息、研究污染过程的有力手段。

环境大气成分探测分系统在总控管理器的调度下,首先对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差分吸收光谱仪、多角度偏振辐射计进行了自检、预热、测量、关机等一系列功能测试,随后在飞行路径上获取了污染气体(NO2、SO2)、气溶胶(如消光系数、光学厚度、折射指数)等大气环境遥测数据,相关数据及处理结果可用于研究污染气体、大气气溶胶光学及微物理特性时空分布状况。

新舟60遥感飞机遥感任务系统集成合格审定试飞首飞成功,标志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航空遥感系统顺利进入系统飞行测试和试验阶段。

环境大气成份探测分系统的子载荷

环境大气成份探测分系统部分飞行试验结果

新舟60遥感飞机首次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