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 浏览次数:381

实验室以环境光学应用基础研究、定量监测新方法研究和环境监测高新技术与系统集成创新研究为研究方向:

1)  环境光学应用基础研究

    以环境光学的前沿性基础问题为研究方向,进行环境污染重要中间体的检测及光谱学/光化学污染机理研究,重点是城市化进程中的环境复合污染(大气、水体、土壤)研究;发展环境污染优先物检测的新原理、新方法;建立重要污染物光谱特征数据库。

2)  定量监测新方法研究

    开展基于光谱特征的环境污染物定量化表征,研究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和时空变化;发展基于光学和光谱学的先进检测方法,重点发展痕量、超痕量有毒有害污染物的高灵敏、实时、在线光谱和质谱监测方法;环境光学污染遥测信息量化研究;空气环境质量安全重大技术;水环境安全重大技术;危险废物监控与受污染土壤监测技术。

3)  环境监测高新技术与系统集成研究

    充分发挥环境光学监测技术的高灵敏、实时、动态、快速、非接触遥测、监测范围广、低成本等特性,加强重大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发展光学及其它先进方法联用的立体监测技术与系统,用于监测区域、流域尺度的环境污染,重点研究城市化进程中大气、水体、土壤等复合污染总量控制技术。加快发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光学监测技术和系统。发展安全生产环境监测与环境事故应急监测技术。